其實完全不熟侯先生的作品,
不過他在我學生的時候就很紅了....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純粹是在誠品翻了一下,覺得蠻有趣
後來在公視看到了片段的劇,
覺得很有趣,就買了
如同前面有一天說的,我看到了聖堂教父的一句話一般,
『你看那些行人的眼神,充滿了無力感』
『孩子的眼神一直是閃耀著光芒,但看到那些人無精打采的眼神,
卻使我想到死亡,彷彿世界即將消失不見了...』
其實是這本書的一段,聖堂教父小時候看過,看到了這一段的時候
我告訴自己,沒錯我要不一樣....(老實說有點後悔)
有時候常常會懷疑是不是像小說裡自殺沈韋的媽媽說的一樣,
為什麼不讓他懵懵懂懂的長大就好,
要喚醒他,讓他承受這一切他不能承受的
更會看著小說中的鬧劇,發現整個事件其實沒有錯,
因為錯得太龐大了,整個從頭到尾都錯了,到了最後你還是得面對『現實』
你沒有敵人,你沒有目的,因為你根本就改變不了什麼?
你所做的不過是停不下來齒輪中的一個....
但是我被這本書吸引的是他的封面的那句話,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
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擁有跟失去這個一體兩面的東西
成長與老去.....
真正的觸動了我的心......
主角最後的不開口說話,是對這世界的無聲控訴嗎?
這可能只有作者才知道....
但是這小說之所以有很多人看,就是因為他寫的是事實吧?
老師的課後輔導?你有去上過吧
無止盡的考試,在過去的歲月裡,你經歷過吧。
社會的期待?反社會的破壞?每個人的無奈?
一切的一切都在你身旁不斷出現....
你能作的是什麼?在這個無情的齒輪下?你能作什麼?
隨之轉動,這就是社會運行的基礎?
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你我都是那個拒絕跟主角同班的學生不是嗎?
你跟我都是那個在這場沒有結局的抗爭中牟利的政治人物不是?
你跟我都是那個噴水車驅逐的靜坐的民眾不是?
但是我在乎的是『我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呢?』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地失去?』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與自由也就遠離了』
『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talbh02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